加亮

要拥有多少墙头才能满足我呢?

【雷磊】隔山海 古风玄幻AU (一)

我高考完了  @須須 这个人压榨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 站在云端往九重天的桃李坛看,一片金碧辉煌。




  为什么金碧辉煌?因为众仙家今日都聚在那里。为什么都要聚在那里?因为今天黄渤上仙要收徒弟了。






  收徒大会每届都开在桃李坛,只是今次不同,黄渤没有出面,而是在坛后的桃李殿里等仙童们进来考核。这样一来便避免了有仙家借着人情送礼,打着关系走后门。听说黄渤的哥哥黄磊上仙昨日出关,一出关就又进了黄渤的桃李殿,恐怕就是为了避开这些源源不断敲门送礼的神仙。




  这一届的仙童根基品质并不好,有的进殿前在门口哭哭啼啼不愿与爹娘分开;有的一进殿就晃晃荡荡到处乱摸,瓷了好几个黄渤最爱的琉璃盏;还有的壮着胆子进来了,又躲在队伍后面畏畏缩缩不敢露面……黄渤见了直叹气,黄磊拿着把折扇在边儿上给他扇着,劝他还是要多宽宽心,想开点儿为好。




  等好不容易人整齐了,黄渤出了几个试题,这就筛下去好多的仙童,最后按着黄渤最差的徒弟的标准来选,也选不出一个合适收的。最后只好冲仙侍摆摆手,让他送一众仙童出去了。






  “你也别灰心,说不定下一次就有好的人选了。”黄磊拍着黄渤肩膀安慰他,嘴角的笑却是忍不住。






  “你少来,幸灾乐祸。每年你都这么说,下一次我看也不出了凤凰!”黄渤一巴掌拍在椅子的扶手上,气得灌了一大口茶才觉得舒服点儿。




  黄磊好心安慰反被黄渤说一通,心下有些不快,也不拍他肩膀了,换掌拍他背上:“怎么和你哥说话的?”






  “……听。”黄渤脸上表情突然凝固,眉头渐渐拧在一起。






  “什么?”黄磊也不和他打趣了,微微偏过头仔细听,不过他好像什么都没听见。




  黄渤不回答黄磊,一个箭步冲去了大殿后面,再回来时手上拎着个孩子。




  “小渤……这是?”黄磊有些懵,莫名其妙的多了一个孩子,而且看起来眼生的紧,衣着普通,皮肤也有些粗糙了,完全不像在这九重天长大的孩子都细皮嫩肉的。




  “我不知道。”黄渤看着这个在他手下拼命扑腾着的脏兮兮的孩子,好像是要把全身的泥灰都给抖落下来,黄渤爱干净,赶紧就松了手。那孩子尖叫一声,落进了黄磊怀里。






  “你别吓着孩子!”黄磊庆幸自己手快接住了他,把人平平稳稳放地上后刀了黄渤一眼,又换成满脸温柔看着面前的孩子,眼睛不大,长相并不十分好,不过对于上仙来说总得一视同仁,黄磊笑着给孩子整了整衣领,问,“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




  “我叫孙红雷。”孙红雷低头看着黄磊给自己折衣领,然后又抬头,看着面前人的一双大眼睛愣了神。






  “看什么呢还看呆了!”黄渤一手拍上孙红雷的后脑勺,孙红雷晃过神来,厌恶地回头看了一眼拍他的人,黄渤看这小子还不服,伸手作势要打,黄磊眼疾手快握住他手腕,把他手腕掐得生疼。




  “你干嘛老欺负他?”黄磊本来觉得挺喜欢这孩子,看见黄渤这么欺负人家,嗔怪地问他。






  孙红雷听完立马往黄磊身后挪了一步。






  黄渤疼得五官都要扭曲了,另一只手扯住黄磊的手连连求饶:“哥我错了……放手啊疼疼疼!”






  黄磊究竟还是心疼自家弟弟,放了手还拉过来看看掐坏没,黄渤气得一抽手,扭头不想理他。






  门口传来石门摩擦地面的沉重响声,黄磊转眼一看,刚才还站在自己身边的孙红雷已经不见了,这光景他已经站在大殿门口把门给开开了。众仙正不满意黄渤收徒结果还想在门口等转机,一看门开了都想见黄渤,没想到出来的是一个陌生的半大小子,都疑惑不解。黄磊疾步出去,把手放在孙红雷肩上不让他乱走,冲着坛下的众仙讲道:“诸位仙家久等。此次我贤弟黄渤上仙收徒,没有选中你们家的孩子,不是因为孩子们不好,也不是我们不公平。这其间尚有许多琐碎要讲,在下就不在这儿耽误时辰细说。我身边这位便是此处黄渤上仙收的徒弟孙红雷。各位莫要灰心丧气,明年这个时日,我们仍在此恭候各位,也祝诸位仙途顺利。”






  黄磊一番话讲得中规中矩,底下的神仙们不好去闹,都只能悻悻接受这个结果,可还是不愿意离开。黄磊见这情形,黄渤又正好也从殿里出来了,抓着孙红雷肩膀朝黄渤往地上一按让他跪下,教他喊了黄渤声师父。黄渤瞪大了眼睛看着黄磊,黄磊则拼命眨眼睛示意他。黄渤看了看黄磊身后那双双质疑与不满的眼睛,叹了口气,应下一句,收了这个徒弟。






  这就算是尘埃落定板上钉钉的事儿了。大家看着孙红雷真的拜了师,觉着索然无味便领着自家孩子陆陆续续走了。桃李坛不一会儿只剩下黄磊黄渤和孙红雷三个人——准确的说是两仙一人。




  “你凭什么替我收徒弟?”黄渤抱着手臂在胸前,看一眼孙红雷又看一眼黄磊,觉得这俩都不是省心的主。






  “不能不收吧?你当这么多年师父年年都收,今天突然不收了也说不过去。我觉着这孩子挺好的,就留下来吧。”






  黄渤真是拿这个哥哥没办法:“就是因为你喜欢他吧?你总是偏袒弱势那方,你什么时候才能不那么心软?太吃亏了。”




  “先管好你自己吧!我就是喜欢小孩子怎么了?你有本事现在就去和罗志祥生去,我帮你带好吧?”






  “你快拉倒吧,我看你泥菩萨过河,自身难保了。”黄渤顿了顿又说,“你以后要有了孩子,我看也就是我在你身边,帮你带一带了。”






  黄磊把折扇合了拿扇柄轻敲黄渤脑袋,佯嗔道:“瞎说什么呢?”




  黄磊带着孙红雷驾云跟着黄渤去了黄家仙府,黄渤收的徒弟都由他自己手把手地教,为了方便就让他们住在自家仙府里。在门口扫地的大徒弟荆抬头望见一朵祥云飘飘然落下,知道是师父回来了,忙跑两步过去等给师父请安。云落在仙府门口,下来三个人。荆对师父师叔不陌生,立即俯身请了安,然后又弯着腰仔细打量师叔身后跟着的才到他胸口的小屁孩,满脸疑惑看向黄渤。黄渤无奈地顺着大徒弟目光探去,就撞上了孙红雷的眼神,一双小眼倒是聚光,瞪得他有些悚然。




  “你的新师弟,孙红雷。”黄渤揪着孙红雷胳膊处的衣服把他带到荆的面前,轻轻搡他肩膀,“你大师兄。”






  荆看着孙红雷,脸上笑意盈盈,冲孙红雷挥了挥手:“你好,我是你的大师兄,我叫荆。”






  “你……”孙红雷胆怯地回头望一眼黄磊,黄磊正冲他投去鼓励的眼神,于是孩子一鼓作气,对着荆说:“……你好大师兄,我叫孙红雷。”




  荆还想多和小师弟说两句话,就看见师父很不耐烦地往府里走,一边走一边喊黄磊把孙红雷带去安排住处,反正他黄渤是不想管了。




  荆不好意思地看了眼黄磊,黄磊摇摇头示意没关系,牵起孙红雷的手想带他进府,没想到孙红雷在这时候变了卦。

 


  “我不要去当徒弟,我要回家找我爹娘!!”或许是因为孩子的反射弧太长,孙红雷好像现在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,一屁股坐在地上说什么都不肯起来,黄磊过去抱他,他就又是甩手又是蹬脚的,把黄磊上仙的外罩滚边纹金白袍子踩上好几个灰印子。荆吓了一跳,他到现在还没看见过谁敢这么对待师叔的,即便是他师父也不敢这么做。更让荆吃惊的是,黄磊非但没有生气,还答应了带孙红雷回家去找爹娘。






  “你家在哪?我带你去。”黄磊耐着性子蹲下来,孙红雷站着还是高一些,黄磊只好仰着脖子看他。孙红雷抬头想了半天,最后说在孙庄。这地方一听就是凡间的地名,黄磊点点头说好,这就带你去。

 


  荆目送两人从云端往下一跳,暗叹师叔啥时候能对我们师父也好一点儿呢。






  “黄渤!!!你还敢给我提孩子!?”




  “小猪啊你听我解释!”




  荆握着扫帚望天,算了,还是希望师母对师父好一点儿吧。






  黄磊带着孙红雷很快到了凡间,两人一触地,黄磊就看见了孙红雷的变化。个子拔高了,样貌也长开了些,虽说眼睛还是不大,不过整体看上去还算顺眼。孙红雷稳住了脚,稍稍低头看见黄磊正盯着自己看,挠了挠后脑勺问他:“你怎么变矮了?”




  “是你变高了。”




  “啊?”孙红雷赶紧跑去孙庄前的小河边对着水里的影子左看右看,模样确实变了。一抬头看见他小时候走的木桥现在就已经塌得不成样子,跑回去问黄磊:“怎么回事?我前两天还在桥上走,这怎么木头就已经腐朽了?”






  “天上一天,地下一年。你在天上待了多久?你又是怎么去的?”黄磊在一边儿束手问他。




  “我?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就是一睁眼就睡在云上了……有六个黑夜了吧……”孙红雷拍着脑门努力回想,他这六个日夜在那朵云上什么也没吃,脑袋昏昏沉沉,最后在第七个白天清醒了,结果刚爬出云呢就被黄渤抓住了。






  黄磊还想再问什么,孙红雷就已经扭头跑进孙庄了,黄磊叹口气赶紧跟上去。


 



  孙家父母是一对已显老态的夫妇,他们应该是因为孩子不见了,憔悴焦虑所致。黄磊在门外看着,觉得有些不忍。




  孙红雷进了屋子,和父母交谈了什么。大约也就是亲人重逢会说的那些话吧?黄磊负着手往天上看,想挑选一朵厚实些的云作等会儿回九重天的工具。




  “公子”一个声音在黄磊身后响起,让他实实在在吃了一惊。转身看,原来是孙家父母出来了,看见黄磊站在门口就唤他。






  “见过二位。”黄磊稍稍欠身施礼,按道理来说黄磊活了几千年,他的辈分可比任何一个凡人要大的多,只不过容貌仍停留在二十多岁的模样。他可不想在孙红雷父母这儿落下一个不懂礼节的名声。




  “公子,你真是从,从那云上下来的神仙?”孙母颤颤巍巍地伸出食指指了指天,黄磊笑着点头回答她:“是。不知道红雷和两位说过没有,家弟已经将他收为弟子……这孩子天赋迥异,若是跟随家弟学习,日后定能有一番大作为。”黄磊又拱手一礼,诚恳的紧。


 



  “我才不想去呢!”孙红雷听了半天,生怕父母答应了黄磊,急忙跳出来吵嚷着要留下。




  “那……你就是我们家红雷的师叔了。礼数不周还望体谅。”




  “那倒没有。只是在下还有一事相问。”




  “公子尽管问就是了,若能回答一定无所保留。”

  

 


  “多谢。”黄磊看了眼站在孙母身后的孙红雷,小眼睛里写满了焦急。黄磊这么看着觉得甚是好笑,说话时嘴角也带上了几分笑意,“请问令郎当时是如何失踪?”




  “说来话长了。”孙父捋了捋自己有些泛白的羊须胡,缓缓开口道,“我们家红雷,出生时雷电大作,那晚实在奇怪,干打了一夜的雷都没有落下半滴雨来。我去屋外看,那天空竟然全被染成血红,我知道这是不详兆,后来去请算命先生问了,说他日后还有一劫,与雷有关。于是我给他取名红雷希望能避过这灾难。”






  “看这情形是没有避过了?”




  “是。我儿失踪那晚,天空也是一片血红,雷声大作。那天正是白日,他到村里去玩儿了。我和老婆子知道要出事,忙跑出去找,就看见一道光从天上打下来,我们急急忙忙跑出去找,红雷真的就不见了,只看见村口的木桥被劈断了,上面还有火星……”孙父说到这里就不忍心再说下去,孙母已经难受得偷偷抬袖抹泪。




  黄磊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复又开口询问:“二位若是不舍爱子,那在下便独自回去。”拱手告退,“只是日后还需多加小心,这命数的事,谁也说不准不是?”






  孙红雷还想说两句客套话送客,他父母就先一步拉住了黄磊,央求他把儿子带走。他们希望孙红雷能有个更好的生活。




  “你们神仙法力高,锦衣玉食,我们贫苦人家比不了……红雷这孩子命苦,他有这劫,还是劳烦神仙帮他化解吧……”




  孙红雷简直不敢相信,自己千辛万苦下来见到的爹娘居然同意他被人带走。于是他红着眼睛上去哭诉,可孙父孙母像是铁了心一样。




  黄磊负着手在一边儿等着他们商量的结果,目光四散看这乡野风景,心想九重天上的景色还不比一座小山村,回去一定和黄渤说说好歹把黄家仙府好好捯饬一下。正想着自己房间门口栽什么树好,一个清脆的声音便传进了几人耳朵里。






  “爹!娘!”






  等那声音近了,一个约莫五六岁的小姑娘挎着篮子回来,篮子里装满了野草,笑嘻嘻地一蹦一跳,篮子里的草却一点儿不洒。黄磊的视线一时间无法从这个活泼的女孩儿身上挪开,女孩也看见了他,有些怕生,赶紧跑到了孙父孙母身后去。一抬头又和孙红雷疑惑的眼神撞上,吓得把脸埋在母亲的裙上不敢再看。






  “娘,这是?”






  “这是你的妹妹……”孙母怕孙红雷伤心,本不想让他知道在红雷失踪后他们又生了一个女儿的事情。可如今小女儿回家正好撞上了,不知道也不行了,就一五一十告诉了孙红雷。






  黄磊在这期间一直紧紧盯着孙红雷的脸,他看到了他感觉自己被欺骗后的心痛,看到了无奈,也看到了隐忍。好像孙红雷一下子明白了什么,他朝黄磊看了一眼,与黄磊打量的眼神打了个照面,好像是强忍了眼泪没让掉下来,转头对爹娘说:“爹,娘。儿子不孝,等儿子学有一番成绩了,再来爹娘膝下侍奉!”说完孙红雷跪下磕了三个头,额头碰在泥土上没有多大声音,却是结结实实的碰撞,硌着石子了,额头缓缓留下一道血痕。孙母不忍心,一手抓住女儿的肩膀一手捂着脸呜呜地哭起来。




  黄磊不希望这个分离拖得时间太长,他清楚这样白白的伤悲是没有用的。于是他走上前,在指尖召起一点法术,碰在孙红雷额头伤口上,那伤口便神奇地愈合了,甚至连一块疤也不曾留下。黄磊并非是想在孙家父母面前卖弄本领,这也只不过是雕虫小技。他只是想让孙家父母给他信任,让他们相信,黄磊会把他们家孙红雷照顾好,可以不要太难过了。




  这种行动上的安慰似乎很奏效,孙父悄悄把黄磊拉到一旁,拍着他的手背嘱咐了许多事情,黄磊都一一应下。孙红雷则趁这个空当蹲下来看着眼前的妹妹,捏捏她的小脸蛋儿,柔声问她:“我是你的哥哥,我叫孙红雷。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




  “瑛儿。我叫孙瑛儿。”




  “真好听。”孙红雷爱怜地摸了摸妹妹头上的辫子,“你以后要是受人欺负了,就去那个哥哥,”孙红雷朝黄磊指了指,“那个哥哥的庙里去,拿一张纸写上,在那个庙里烧掉,哥哥会收到的。”




  瑛儿年纪不大听不明白,眨巴眨巴眼睛,突然伸手捏住孙红雷的脸:“哥哥!”




  “哎。”孙红雷应声,小孩子力气不大,捏着也不觉得疼。只是和这妹妹多待一刻便多一分疼爱多一分不舍,他不敢多留,把妹妹的手拿开,再和爹娘道了别,与黄磊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


  “你不回头看看?”黄磊和他慢慢走出村子,孙红雷执意不让爹娘出来送,所以他们可以就像散步一样在这个宁静的孙庄里走走。






  “不能回头。”孙红雷摇摇头,“我怕我舍不得走了。”






  “我可没有逼你,你现在回去也来得及。”黄磊的话里是无所谓,但其实他心底里还是希望孙红雷能跟他走,他看到这个少年的身体里不一样的东西。






  孙红雷绕道过了环绕村子的小河,走到那座断桥边停了下来,抬头看了黄磊半晌,问道:“能不能帮我,把这座桥修好?算是我最后留的念想。你说的,‘天上一天,地下一年’,下次再来,恐怕是遥遥无期了……”






  黄磊惊叹于孙红雷这一瞬时的成长,和今日在桃李殿里,黄府门前那个调皮耍赖的大男孩完全不同了。倒是让他有种纨绔子弟浪子回头的感觉。




  黄磊一口答应:“好,我和你一起。”





-----------

不知道多久以前写的,从备忘录里翻出来就发了,有没有后续就随缘了

我隐隐约约觉得有很多伏笔,但是我全想不起来了😭


评论(5)

热度(2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